2018世界杯 >花絮 >正文

世界杯首轮解说金句盘点:不同的年代 同样的激情!

来源: 央视网体育

在现代足球的实况转播中,解说员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个角色,有人说过:一个好的解说员对于一场比赛的转播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因此央视在本次俄罗斯世界杯中派出了洪钢、贺炜、朱晓雨、刘嘉远、曾侃领衔的强大解

在现代足球的实况转播中,解说员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个角色,有人说过:一个好的解说员对于一场比赛的转播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因此央视在本次俄罗斯世界杯中派出了洪钢、贺炜、朱晓雨、刘嘉远、曾侃领衔的强大解说阵容。而央视的“解说天团”们也不负众望,在比赛中金句频出,口吐莲花,现在就让我们一起盘点一下世界杯第一轮比赛中的金句。

洪钢解说风格以平实轻松,沉着稳重被人们喜爱,本次世界杯是他第一次解说大赛,但是从他对现场的把控和解说的质量来说,可谓轻车熟路。

在阿根廷1-1战胜冰岛的比赛中,洪钢用一句金句犀利地点评了冰岛队的战术:“不怕有一万种战术的球队,就怕一种战术演练过一万次的球队。”

对于冰岛这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国家,洪钢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冰岛这个国家的国歌非常浪漫,但是他们的比赛风格却不浪漫,他们的风格非常铁血。”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而对于解说员来说却是完事结尾难,在摩洛哥与伊朗的比赛赛后,洪钢更是用形象地比喻为这场比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摩洛哥在最后时刻留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而且还是由自己引爆了。替补换上的前锋鲍哈杜兹试图敲开对手的球门,没想到敲开了自己的球门。”

英格兰对阵突尼斯的比赛中,洪钢也点评了进攻队员与防守队员的差别:“一个进攻球员可以犯九次错误,但只要做对一次,人们就会记住他,而一个防守球员做对九次,只犯一次错误,人们只会记住这错的一次。”

在波兰面对塞内加尔的比赛中,萨利夫·萨内一记头球弹地而起高出横梁,洪钢也十分风趣地点评了萨内这个头球:“萨内可以去打篮球了,这记头球球跟扣篮似的!”

解说员贺炜拥有扎实的业务素养以及沉稳而不失激情的解说风格,一直深受广大球迷的认可和喜爱,他也被球迷们誉为:诗人贺炜,在首轮比赛的解说中,贺炜也多次妙口生花,令人拍案。

在丹麦与秘鲁的比赛中,对于本届比赛引起争议的视频裁判,贺炜也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看法:“足球最大的魅力,不就在于他的不可中断性么?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你的人生如果不如意,你难道可以按下暂停键么?”

在秘鲁队踢飞点球之后,贺炜也表示:“没有这段时间的冷却,奎瓦的点球是不是能打进呢?我只是提出了这样的思考,我们无法回答我刚才提出的问题,因为人生不可重来。”

在墨西哥与德国队的比赛中,老将马克斯替补上场,贺炜也对他表达了崇高敬意:“马克斯五度参加世界杯,他是名副其实的功勋队员,是一个传奇,一座丰碑。”

在俄罗斯战胜埃及队的比赛中,贺炜也点评了俄罗斯队内功臣久巴:“久巴并没有犯规,他像是一座方尖碑一样站在那,就像那座著名的圣彼得堡的标志性建筑,静静地注视着着法特希在他的身前。”

对于世界杯,贺炜表示:“参加世界杯的每个人都肩负重担,“每个人都肩负着亿万球迷的期待,每个人身后都没有退路!”

作为《天下足球》王牌配音的朱晓雨,在自己首次参加世界杯解说便表现不凡,口吐珠玑,在西班牙与葡萄牙的比赛中,他用一个形象的比喻为观众诠释了两牙之间的关系:“这两只球队就像兄弟一样,在互相支持和互相摩擦中成长,就像欧洲童话中的兄弟一样,关系十分微妙,在互相支持中找到最好的自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对于西班牙临阵换帅,朱晓雨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现在耶罗需要做的就是让一个重金属乐手和一个流行乐团完美融合,让西班牙队打出自己的风格。”

在C罗打进第二个进球和第三个的时候,朱晓雨分别用“蛰龙已惊眠,一啸动千山”和“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来评价对C罗天神下凡一般的表现,令人称奇。

在瑞士与巴西队的比赛中,朱晓雨点评了瑞士队的表现:“中场休息瑞士主教练佩特科维奇给自己佩戴的“瑞士手表”上了润滑剂,瑞士确实做到了!”

在巴拿马与比利时的比赛中,朱晓雨也为观众们了介绍巴拿马队的“民族英雄”罗曼托雷斯:“巴拿马拥有号称世界上第七大奇迹巴拿马运河,而罗曼托雷斯在预选赛打进的那个进球也被巴拿马球迷称为罗曼奇迹。”

刘嘉远也是球迷朋友们非常熟悉的一个解说员,2012年欧洲杯上以“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谁忍心责怪”这句惊为天人的经典解说被观众们所熟知喜爱,在本届世界杯上,嘉远也延续了自己在解说台上的良好发挥。

在揭幕战中,嘉远金句频出,比赛开始前,他难掩激动情绪,他说:“足球就是现代人的沙盘,足球就是文明人的战争,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今天就将为这场战争拉开战幕。我们足足等待了四年,1432天,在里约基督教和马拉卡纳球场交相辉映的地方,格策打进制胜进球到现在,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在揭幕战比赛结束后,刘嘉远难掩激动,表达自己了对本届世界杯的展望:“莎士比亚曾经说过:‘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世界杯在经过88年的总结之后来到今天这个节点,我们也希望接下来的比赛有更多的进球,我们对这次世界杯依旧抱着这样的态度:不同的年代,同样的激情!”

在法国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刘嘉远对乌姆蒂蒂的手球作出了点评:“这不是在墨西哥,这是在俄罗斯,乌姆蒂蒂作出了和马拉多纳相同的选择,可惜他是一名后卫,只能得到相反的结果”

在博格巴射门造成对方球员乌龙之后,嘉远也对位法国中场进行了幽默地打趣:“我们知道博格巴性格随意,没想到射门也这么随意,唱着歌跳着舞,就把球打进去了。”

在瑞典与韩国的比赛中,嘉远也深刻地表达了他对这支瑞典队的看法:“之前瑞典队有伊布这样的球星,才华与个性并存,而如今却是整体性更强一些,但是球场上还是需要伊布这样的领袖”在之后格兰奎斯特顶住压力打进制胜进球之后,嘉远激动地说道:“他就是现在瑞典队的伊布!”

曾侃作为一名年轻的解说员,人如其名,稳重又不失活力,在本届比赛中也有良好的发挥,深受球迷们的喜爱。

在乌拉圭战胜埃及的比赛中,曾侃点评了乌拉圭犀利的反击:“我们都说乌拉圭打防守反击,但是我们别忘了,往前推这一下,无球跑动范围非常大。毕竟前面站着两个世界级的前锋,最后扣扳机这一下,花活可以百般的玩。”

对于本场比赛的绝对功臣——乌拉圭队长戈丁,曾侃也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今天后防线上戈丁作用真的太重要了,又当爹又当妈,防守进攻两手抓。”

在哥斯达黎加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曾侃也点评了哥斯达黎加门将纳瓦斯:“都说一个门将半个队,纳瓦斯不仅在球场上做到了,也在身价上做到了,上一届世界杯正是由于他的出色发挥,哥斯达黎加才能成为一匹黑马。”

在哥伦比亚与日本的比赛中,曾侃也表达了哥伦比亚队关键换人的看法:“这个换人是场上的转折点,加强了防守,就能腾出双手来,保证了后院不起火,前面风景就好了,本来只有一个屏障,现在有了两个,阻断了日本队输送炮弹的路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排名
  • 球队
  • 积分
  • 排名
  • 球员
  • 球队
  • 进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