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论:小人物久巴逆袭成大英雄的励志故事


来源:凤凰网体育

2012年11月,莫斯科斯巴达在主场遭同城死敌莫斯科迪纳摩5比1羞辱。赛后,记者在球员通道内见到了郁闷的斯巴达队中锋久巴。“能解释一下球队为何惨败嘛?”记者上前问道。&ldqu

2012年11月,莫斯科斯巴达在主场遭同城死敌莫斯科迪纳摩5比1羞辱。赛后,记者在球员通道内见到了郁闷的斯巴达队中锋久巴。“能解释一下球队为何惨败嘛?”记者上前问道。“问我们的傻X小教练去!”久巴甩下这句话后,便匆匆离开。

这位可怜的“小教练”,第二天就惨遭下课,在帅位上待了还不到半年。与此同时,口出狂言的久巴因羞辱主教练而被球迷们冠以:小球员。但他压根不介意,还欣然接受了这个绰号。

你或许会说埃梅里笑到了最后。因为离开俄罗斯后,他率领塞维利亚三次捧得欧联杯冠军;之后又前往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新赛季,他将接替温格成为阿森纳新掌门。反观久巴,则每况愈下。参加世界杯前,他被租借到一家俄罗斯名为图拉兵工厂的小球队效力了好几个月。

然而命运就是那么奇妙,这家小球队不仅没有埋没久巴的才华,反而见证了他的复苏。使得这位“小球员”在世界杯小组赛阶段成为了整个俄罗斯的“大英雄”。

久巴是那种越挫越勇的个性球员,随时准备着复仇,专门为大标题而生。你似乎很难在俄罗斯找出一位比他更具争议的球员,同样,你也很难找出一个比他更符合当下俄罗斯队气质的球员。

久巴总把自己比作是俄罗斯版的伊布拉希莫维奇,尽管两人取得的成就与名气不可同日而语。但两者的确在个性和技术特点上有些相似:高大强壮——久巴身高1米96,体重约200斤——而且和伊布一样,久巴也拥有着出众的脚下技术和良好的比赛视野。

但这样的才华有时并不为人欣赏,因此久巴的职业生涯需要经历一些坎坷。出自莫斯科斯巴达青训营的久巴,在出道之初便遇到了一件狗血事件。2009年他被球队租借至西伯利亚,原因竟然是:队友比斯特洛夫指控他在更衣室偷了自己的钱!尽管久巴对此极力否认,也缺乏足够证据,但俱乐部还是选择将他送到偏远的托木斯克。

这之后就发生了“傻X小教练”事件,久巴因此遭遇埃梅里雪藏。事实上,他与其他教练的关系也颇为紧张:卡佩罗不喜欢他的性格,因此没有在2014年世界杯前征召他;在斯巴达俱乐部,继任主帅卡尔平也与他关系微妙,一度将状态火热的他放在替补席上。

经历在罗斯托夫的两个租借赛季,久巴在接连拒绝续约和制造一系列闹剧后,最终决定在2015年离开自己深爱的家乡俱乐部,转投死敌圣彼得堡泽尼特。斯巴达球迷从此对他报以怨恨,但久巴却很享受接连破门老东家大门的感觉。

为泽尼特效力的前两个赛季,久巴进球效率极高,而这自然也为他赢得了国家队的敲门砖。在改革派教头斯卢茨基的手下,久巴总算找到了与他相互理解的教练。然而,随着斯卢茨基在2016年欧洲杯离任,事情又开始复杂起来:现任俄罗斯队主帅切尔切索夫和久巴,一开始互相看不顺眼。

据说出于体能原因,久巴主动缺席了去年的联合会杯,教练对这样的态度当然不满。至于久巴?当俄罗斯被淘汰后,他在社交网络上发出一张与泽尼特前锋柯克林的恶搞照片。两人把手指放在嘴唇上方,比成胡子的样子,暗示自己乐意看到切尔切索夫失败。

几乎没有人看好久巴能在今年夏天入选国家队。本赛季前半段,他在现任泽尼特主帅罗伯特·曼奇尼手下几乎没有任何出场机会。但正如他过往的坎坷经历那般,久巴总能在低谷中崛起。而这个时间点,就是今年1月,泽尼特将他租借至小球队图拉兵工厂。

根据租借条款,如果图拉想让久巴出战与母队泽尼特的比赛,就必须支付12万欧元的违约金。得知此时的久巴,自掏腰包出了一半的钱,只会给老东家一个教训。果不其然,他在比赛最后时刻的进球,让比分锁定在3比3,直接断送了泽尼特晋级下赛季欧冠的希望。

久巴在图拉队10场比赛攻入6球的优异表现,重新引起了切尔切索夫的注意。鉴于原本的第二前锋柯克林在世界杯前突然膝盖受伤,俄罗斯主教练决定在久巴身上搏一把。原本出任首发单前锋是来自克拉斯诺达尔的俄超最佳射手斯莫洛夫,在对阵沙特阿拉伯的上半场,他表现平平,下半场被久巴替补换下。谁料后者一上场,就用一粒头球完成破门。第二场对阵埃及,他回到圣彼得堡,一传一射惊艳全场,坐稳了俄罗斯队主力前锋的位置。本场对阵乌拉圭,久巴依旧首发,甚至在赛前成了媒体们关注的焦点。尽管俄罗斯队本场因少一人作战,导致0比3失利。但天生乐呵的久巴,对之后的淘汰赛依旧充满了期待。

“所有记者都喜欢久巴。”俄罗斯《体育快报》的记者说道:“在混合采访区遇到他,他总能从他口中套出几句精彩标题。他从不无聊,喜爱开玩笑。尽管这种开放的态度,常会给他带来麻烦。现在,由于他在世界杯上表现出彩,没人再会嘲笑他笨拙或滑稽了。”

希望这位记者,说得没错。

(经授权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站在边线 微信号:zhuyuanfm)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2018世界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