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论:世界杯的这一夜,最美好的时光结束了


来源:凤凰网体育

感谢C罗和梅西,为我们奉献上足球所能带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时间和记忆。

文/朱渊(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顾问)

和历史上任何一个伟大时刻一样,身处其中的我们往往并不自知。这一切开始于2008年,那一年C罗击败梅西,获得了自己个人第一座金球奖。之后10年,C罗和梅西几乎吸走了我们足球世界所有的视线。我们于是将这个时代称为:梅罗时代。但今天凌晨,一个时代终结了。

十年来,C罗和梅西用足坛前所未有的方式主宰着这项运动。在他们之前,足球上帝通常显得有些吝啬。因为一个时代通常只容许一名超级球星发光发热,而光热持续的时间也不会很长。

我的一位好友,FIFA记者马丁-帕拉西奥曾说过:“人们都倾向于认为马拉多纳主宰了80年代,但事实上他只是1986年至1989年间的最佳球员。在那之前,是普拉蒂尼的时代;在他之前,是克鲁伊夫。你看,历史是最好的平衡手:在球星这件事上,不会太多、也不会太长。

我感觉我们这几年真的被梅罗给宠坏了,以为足球就应该是他们呈现的样子。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是两名互相竞争,并将彼此推向巅峰的球星。他们改变了这项运动,不仅在场上为我们拔高了足球的想象力,更在场下推动了科技、饮食、训练方法对这项伟大运动的影响。足球,第一次用如此科学的方式,展露出前所未有的魅力。

不知你是否有同样的感觉:即便回看十年前的比赛,也感觉那时的比赛拖沓、缓慢。或许是这时代变得太快,让我们没意识到C罗和梅西几乎是凭一己之力,将我们从缓慢的旧时代带入了他们爆裂、快速的新时代。

但这届世界杯改变了一切。C罗在葡萄牙队首场比赛,就展现出了气吞万里如虎的架势。他是本届大赛中进球最快的球员,而他却已经年满33岁。这在过去看来甚至有些不科学,而小组赛阶段结束时,他已经完成了四粒进球,似乎在向世界宣告:这仍是属于他的时代。

梅西的开局则有些沉闷。先是在对阵冰岛时错失点球,接着又在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全场隐身。但当我们都以为他将就此沉寂时,对阵尼日利亚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梅球王横空杀出。电视上无数次回放梅西的那粒进球,而我每次都看得入神:高速跑动中接到后场长传,他先是一个大步将球卸下,在保持加速的瞬间,又用左脚脚尖将球调整到理想的位置;趟一步,再加速,继而用弱势脚打入球门死角。

但在16强淘汰赛中,他俩展现出了属于身为人类的疲态。尽管奉献了两粒助攻,但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在年轻的法国队面前仍然不堪一击。站在他对面的是更年轻的姆巴佩,一个凶猛的新时代产物:他用比梅西巅峰时期更凶残的方式,侵蚀着梅西的队伍。

C罗的表现则更为平庸,在葡萄牙输给乌拉圭的比赛中,他几乎无所作为。比赛中,他没有一脚门框范围内的射门,同时也无法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他最后被摄像机捕捉到的,是和裁判抱怨时的画面:现实得有些残酷。

从那一刻起,我们意识到:现在不属于他们,未来更不会属于他们。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始了,姆巴佩、内马尔们正在用风一样的速度,接过梅罗时代的指挥棒。

当然,C罗和梅西对我们来说是永远都无法取代的。当我们仓皇地从一个旧时代走向一个新时代,是梅西和C罗告诉我们:别怕,还有我们。

我们面对未来心生焦虑,是因为我们熟悉过去,能掌控过去。人都是缺乏安全感的动物,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总期望找到那一两件熟悉的事物,告诉我们:一切都好。

C罗和梅西正在变老,但属于他们的故事,将在我们的不断讲述中历久弥新。感谢C罗和梅西,为我们奉献上足球所能带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时间和记忆。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姜珺 PS051]

责任编辑:姜珺 PS05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2018世界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