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论:比利时黄金一代迎来夺得世界杯的最好机会


来源:凤凰网体育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朱渊(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顾问) “俱乐部强于国家队,几乎是一个不可避免的事实。”比利时主帅罗伯特·马丁内斯在世界杯前接受媒体采访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朱渊(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顾问)

“俱乐部强于国家队,几乎是一个不可避免的事实。”比利时主帅罗伯特·马丁内斯在世界杯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这话不难理解:首先相对国家队,俱乐部从属于一个自由市场,资源优化的门槛相对更低;其次,俱乐部中球员们相互训练和配合的时间也更长。

看如今的比利时队踢球,感觉他们就像是一支配合默契的俱乐部。这是比利时足球历史上最具天赋的一代,而且他们中的大部分从青少年时代就相互认识。今天与日本队比赛的11名首发球员中,有9人已代表国家队出场超过60次。英国《卫报》与《金融时报》均认为,接下来两周——或许也将是未来几十年里——是比利时队冲击国际大赛奖杯的最好机会。

这一批比利时球员们基本有着相似的职业轨迹:成长于比利时足球的低估期,大部分人在青少年时期便前往海外踢球——阿扎尔去了里尔,卢卡库加盟切尔西,还有一批人前往阿贾克斯。他们中的很多人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时,尚未满20岁。因为缺乏足够比赛经验,他们早期的国家队比赛常常输球。

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在不断成熟。马丁内斯说:“当初我还在英超执教时,当你签下一名比利时球员后,你会发现他总能够在第一时间迅速融入更衣室——没有语言障碍,没有意识差别,而且个个自信满满,知道自己日后必然会成为球队核心。”

当这些散落在欧洲各地的天才球员们聚集在比利时队训练营时,场面就像是学生返校日。他们会在一起无休止地回看巴舒亚伊用脸打进的入球。与日本队比赛前,一名记者询问马丁内斯为何更衣室内没有矛盾,他回答道:“我很满意球员们相互开玩笑的那种轻松环境。这证明我们彼此关心。”

当这批适应力超强的球员聚集在一起,任何语言障碍和文化背景差异都似乎不存在。大约一周前,一封卢卡库在《球员看台》上发布的书信轰动了我的半个朋友圈。在信中他写道:“我能用法语开始一句话,然后用荷兰语来结束。我能脱口而出一些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或林加拉语(刚果的一种混合语言),而这取决于我身处哪个社区。我是一个比利时人,我们都是比利时人。而这让我们的国家很酷,不是吗?”顺便提一句,和许多跨国大公司一样,比利时国家队用英语作为他们的工作语言。

如今,这一代国际化球员正迎来职业生涯巅峰。小组赛对阵巴拿马和突尼斯,所有的首发球员年龄都在24-31岁。中后卫维尔马伦和孔帕尼可能是这支队伍中唯一状态稍有下滑的核心球员。但在对阵日本比赛前,他们都已从伤病中恢复。比利时国家队前任主帅马克·威尔莫茨认为:“这批球员们已经共同经历了两届大赛,是时候该赢得一些荣誉了。”

和他们1980年的前辈不同,这批球员不再仅靠血性和身体来踢球,而是玩起了纯技术流传控足球。这部分得益于他们从小就培养出的默契,部分因为马丁内斯几乎将所有的创造力捏合在了这套3-4-3战术中:德布劳内在中场拖后,阿扎尔和梅尔滕斯则分局两边。这套战术很有趣的精髓在于:对手进两个,自己就进三个。(马丁内斯语)

比利时在小组赛阶段攻入了9粒进球,冠绝32强。和小组赛对手英格兰队相比,他们的进球方式丰富多样。卢卡库的全部进球,都来自于开放的运动战,而目前的最佳射手哈里·凯恩唯一一粒运动战进球,竟然还是不小心弹在后脚跟上打进的。

与此同时,比利时的大赛压力也相对其他豪门来得更小。1100万比利时人,几乎没人指望他们能最终捧杯。卢卡库表示:“我会尽量在这次世界杯中享受快乐时光,生命太短,没必要为压力和悬念挂碍。

他代表了目前比利时队大部分人的想法。他们刚淘汰日本队,晋级1/4决赛前几乎没有遇到任何强队——他们打败的只是英格兰二队。

接下来迎接他们的是巴西,因此他们最好收敛起目前那套无忧无虑的散漫状态。这支比利时并非无懈可击,阵中唯一一名常规防守型后腰是目前在天津权健效力的维特赛尔,而效力于大连一方的卡拉斯科也踢得就像个左边后卫。继续用3-4-3迎战巴西?

当然假设马丁内斯的球队坚持以不变应万变,他们还是最好派上另一名后腰费莱尼。想赢得大力神杯,只会攻不会守可不行。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2018世界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