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论:这是西欧足球的盛世,却并非足球世界的幸事


来源:凤凰网体育

文/朱渊(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顾问)一场经典的世界杯比赛,一般需要具备两个条件:1. 紧张刺激的淘汰赛 2. 两支伟大球队奉献出各自最好的表现。法国VS比利时,原本被认为可能是本届大赛中第一场经

文/朱渊(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顾问)

法国和比利时球迷在半决赛前温馨合影

一场经典的世界杯比赛,一般需要具备两个条件:1. 紧张刺激的淘汰赛 2. 两支伟大球队奉献出各自最好的表现。法国VS比利时,原本被认为可能是本届大赛中第一场经典对决——结果却让人有些失望。

并非两队不够优秀,事实上这是法国自1998年以来最优秀的一支队伍,同样,这支比利时也是1986年以来的最佳配置。这两支队伍的优秀不仅体现在球员能力上,还在于队员之间的强大凝聚力——两队过去均以内讧出名。

法国队的最低谷发生在2010年的南非,当时以队长埃弗拉为首的球员们与主教练彻底决裂,竟然在世界杯期间公然发起罢训。媒体拍下了一张照片:一群持不同政见、肤色各异的球员们在球队大巴上带着耳机互不理睬。

阿内尔卡被开除成为了法国队罢训的导火索

整个80年代,比利时国家队征召球员必须分配好瓦隆人(说法语)和弗莱芒人(说荷兰语)的比例。即便是球队历史性杀入1986年世界杯半决赛,球员就餐时也会以种族划分座位,避免与另一族人同桌进食。为了让两边都满意,足协还选定了一名天生会双语的教练。

众多足球观察家认为,欧洲红魔是本届世界杯上有球状态下最流畅的队伍。而法国之所以能赢球,是因为他们是32强中无球状态下运转最顺畅的队伍。比赛之所以称不上经典,主要是因为两队的比赛哲学有些相似——先稳固防守,继而伺机反击。防反、防反、还是防反。

这符合德尚的理念,在他看来现代足球最重要的区域是两个禁区:“如果你有一名出色的门将和一位优秀的前锋,你距离胜利就不会很远。当然,在中场位置你不能只派上木偶。”

但讽刺的是,这支法国队中最重要的球员并非姆巴佩或洛里,而是后腰坎特。如果说法国队是一座华丽的魔法学校(球员身价冠绝32强),坎特就是那个伪装成清洁工的幻术天才。坎特最大的魔法,在于为哈利·波特们施展咒语提供了机会。坎特是英超联赛过去三年的抢断王——他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超越了普通人三年的份额。

坎特的崛起让法国主帅德尚如获至宝

他是法国队中跑动最多的球员,总能选择正确的时机向前逼抢或横向拦截,而且传球几乎没有失误。在他身边,是目前国际足坛正在绝迹的B2B(box-to-box,从禁区到禁区)型全能中场博格巴。身前是目前仍一球未进的吉鲁——他的优点在于防守端的防空能力和进攻端的战术支点。

法国队的中卫组合是同为93年出生的瓦拉内和乌姆蒂蒂,两人位置相对靠后,也使得法国队的阵型整体后撤。但好处是,瓦拉内与乌姆蒂蒂位置感出众,且具备极强的出球能力。法国队很好地化解了对手犀利的防守反击,乌姆蒂蒂还利用定位球帮助法国涉险过关。

和法国队一样,由孔帕尼领衔的后卫线站位也靠近球门。差别在于他们没有坎特,以至于中卫与后腰之前的空隙被法国队屡屡加以利用。中前场的6名球员总是无法及时回防,这点从之前他们3-2绝杀日本的比赛里就能看出。进攻实力有限的日本队,利用的正是比利时中场留下的大片开阔地带。

比利时同样忌惮法国队的反击,因此费莱尼继续出任中场首发,与维特塞尔组成双后腰。比利时队延续了上一场战胜巴西时的战术,防守时形成四后卫站位,进攻时查德利上前、3中卫依次散开。主帅罗伯特·马丁内斯赛前告诉比利时《新闻报》:“我们仍然是一支进攻型球队,并没有突然间转变为防守风格。”——这本是主帅的官方辞令,却不料费莱尼当真了——正是他的争顶防守失误,葬送了球队的晋级命运。不出意外,他在赛后得到了全场最低分。

乌姆蒂蒂力压费莱尼头球顶入制胜球

早年的低级别联赛球员经历,让马丁内斯意识到自己必须找到一种最好的方式来赢得比赛胜利。其实早在今年一月,马丁内斯就预料到了自己1/4决赛的对手不是巴西就是德国,且一旦涉险过关,半决赛碰到的很可能是法国:“我为此进行了长久计划。”但或许他本该多看看1998年那支法国队比赛的录像带——尽量让比赛节奏变慢、并切断中前场的联系——20年前,德尚的师傅雅凯就是那么干的。

英国《卫报》调侃道:挡在比利时队进攻天才面前的是一堵墙。这无疑是一场高水平的较量,两队攻防转换速率极高——这也是典型的西欧足球特点。正是这样的风格让西欧以外的国家很难适应,比如上一场遭比利时淘汰的巴西队。自2002年赢得与德国队的世界杯决赛以来,巴西队还没在世界杯中战胜过任何一支西欧球队,战绩为2平5负。

比利时虽身处欧洲十字路口,但他们的足球养分和社会形态完全汲取于西欧。下周一凌晨,过去四届世界杯(包括2018年的俄罗斯)的12个领奖台席位中,欧洲球队将占据其中11席。而如果克罗地亚最终排名第四,则这11席将全部来自于西欧国家。

这是西欧足球的幸事,却也是足球世界的缺失——风格太过相似的球队很难铸造经典对决——难怪总有球迷吐槽说,这是一届观赏性较低的世界杯。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姜珺 PS051]

责任编辑:姜珺 PS05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2018世界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