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论:德国人差点为自负付出代价


来源:凤凰网体育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朱渊(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顾问) 现代足球发展得很快。照搬四年前的老阵容、老战术争取在世界杯上卫冕,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最近的4届世界杯中,有3个卫冕冠军小组赛即遭淘汰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朱渊(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顾问)

现代足球发展得很快。照搬四年前的老阵容、老战术争取在世界杯上卫冕,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最近的4届世界杯中,有3个卫冕冠军小组赛即遭淘汰,分别是:2002年的法国、2010年的意大利和2014年的西班牙。但“这绝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德国队主教练勒夫在上一场0比1输给墨西哥后,斩钉截铁地回答道。 

但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德国人的确感染了一些“卫冕冠军综合症”。为了不重蹈法意西的覆辙,他们需要确保在三天后赢下韩国,将出线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勒夫必须做出改变,但这又谈何容易,因为他自己也是问题的一部分。 

从飞机落地俄罗斯的那一天起,德国人就没停止过播撒自己的优越感。上周在莫斯科的歌德学院,2014年世界杯冠军队长拉姆谈到如今这支德国队时,瞬间抬头挺胸,像是长高了几公分:“这支队伍比四年前赢球更容易。一旦他们开始踢球,任何事都不会出错。”学院楼外,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与众人谈笑风生:“我希望德国队能和俄罗斯队会师决赛,哈哈。”哈哈一声充分暴露了他对自己国家队的信心,也因此,他最近将足协与勒夫的合同续约到了2022年。 

哪怕首战小负墨西哥,前锋马尔科·罗伊斯也劝媒体目光放远点。那场比赛他没有首发,为此罗伊斯解释说,因为德国队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自己需要“在更重要的比赛中有所表现”。末了,他狗尾续貂地加了一句:“当然,这场比赛也挺重要。” 

今天凌晨最后时刻侥幸赢下瑞典后,德国队与瑞典队教练组险些发生大规模冲突。原因竟然是:一名德国队教练组成员走到瑞典队替补席,向对手做出了颇为挑衅的鼓掌手势。德国领队比埃尔霍夫还与瑞典球员爆发了争吵,在克洛泽的劝说下才作罢。颇有些得了便宜还卖乖的感觉。 

可在场上,德国人并没有表现出他们自认为达到的水平。首战墨西哥,右后卫基米希基本不参与防守,导致墨西哥队几乎所有机会都来自于他这一路。本场比赛他依然首发,站位依然靠前,依然顾前不顾后;本场被中国媒体们“封神”的托尼·克罗斯,却遭到了许多欧洲媒体的批评。和上一场对阵墨西哥时一样,托尼·克罗斯几乎不回追,而且偏爱冒进传球。本场瑞典队的进球,就是源自于他在中场的传球失误。 

本场吕迪格替代了据说因内部纪律问题作壁上观的胡梅尔斯。为何会遭遇内部停赛?一种说法是,胡梅尔斯在首战输给墨西哥队后向媒体公开抱怨,表示他和搭档博阿滕总是在后场独自面对对手锋线,压根没有队友在他们身前进行保护。甚至表示自己曾在队内会议中反复提及此事:“如果有7到8名球员强调进攻,那么防线自然不稳。” 

这话显然不仅在质疑主帅勒夫的战术,又在变相指责本场中场回追不利——大赛期间,最忌讳这种有损团队的言论——尽管,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对的。德国队的失球,表面上看是中卫吕迪格盯人不紧,实则是后卫身前缺少保护,相比吕迪格此时非常能体会胡梅尔斯的痛楚;而博阿滕在第82分钟的红牌,更是对胡梅尔斯言论的再度验证:中场回追不利,导致后卫身前门户大开,博阿滕只有自己上前,用激进的方式进行压迫。 

执掌国家队帅位长达12年的勒夫,也正变得越来越傲慢和偏执。诚然他的一些球员在比赛中忽视防守,但他选择的阵容无疑是导致球队头重脚轻、攻守失衡的关键。在国家队,他为自己打造的形象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主教练,更像一名改革家。在赢得一座世界杯后,他似乎开始痴迷于用更漂亮的方式进行卫冕。值得一提的是,最近8场比赛中,德国人除了今天凌晨最后时刻绝杀瑞典,另一场胜利是在友谊赛中2比1战胜沙特阿拉伯——连比分都一样。 

有媒体统计,上一场首发11人,是德国自2002年世界杯决赛后平均年龄最大的阵容首发阵容,为27岁310天。其实真正老化的,是德国队的核心构架。自2010年世界杯以来,这套核心配置基本没有发生过变动。 

德国人当然也清楚自己需要做出改变。队长诺伊尔就表示,球员们已在更衣室内进行过友好的讨论。但正如德国《镜报》指出,一名教练绝不会轻易舍弃曾和他一同经历过巅峰的球员。正如勒夫所言:“我们还没到黔驴技穷的时刻。” 

不过话说回来,人员管理从不是德国队的核心问题。正如诺伊尔所言,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100%的决心和态度,来对待这届比赛?”目前,答案尚不明朗。反正一场胜利,够让媒体和勒夫自我陶醉一阵。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2018世界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