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论:梅西的气质蜕变,从当一次带头大哥开始


来源:凤凰网体育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雁柏 圣彼得堡体育场,当阿根廷最终凭借罗霍的绝杀击败尼日利亚,获得小组出线权后,球王马拉多纳一度激动到快要晕倒。这场胜利让阿根廷避免了参加世界杯84年来的最大耻辱:在小组赛一场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雁柏

圣彼得堡体育场,当阿根廷最终凭借罗霍的绝杀击败尼日利亚,获得小组出线权后,球王马拉多纳一度激动到快要晕倒。这场胜利让阿根廷避免了参加世界杯84年来的最大耻辱:在小组赛一场未胜。当然,阿根廷要感谢梅西,不仅是因为他在开场的精彩进球帮助球队取得了领先,更因为梅西终于当了一次带头大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哥。停放着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圣彼得堡没有成为梅西本届世界杯的谢幕地。

赛后,一张梅西把队友将在身旁,公开“训话”的图片在社交平台上广为流传,不难看得出,梅西真的急了。梅西此前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给人一种乖乖仔的感觉,这也是他一直被诟病无法成为球队核心的地方。但是这场比赛,梅西一改以往的形象,这次C位演讲或许是阿根廷世界杯进程的拐点,也有可能是梅西个人气质蜕变的一大标志。

从阿根廷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开始,梅西就陷入了一个怪圈,先是点球不进,导致首场比赛阿根廷战平,第二场比赛,面对“格子军团”克罗地亚,阿根廷0比3惨败,此役,梅西整个人仿佛游离在阿根廷的战术体系之外,而有视频显示,在比赛中两队球员发生冲突的时候,作为队长的梅西并没有参与。在他接拍的某个中国广告中,很多球迷开始恶搞,“我是梅西,我现在慌(凉)的一比”,比比皆是。两场比赛一平一负也让阿根廷核心的心情很是糟糕。

最重要的是,阿根廷的媒体曝出球队内部开始出现分裂。球员“逼宫”桑保利,让其下课,国家队总经理布鲁查加成为主帅,马斯切拉诺和小将发生冲突,球员将会在最后一站自行安排首发和战术。过去的这些天,“内忧外患”一词形容阿根廷最恰当不过。

但,这一切传闻都没有得到证实,唯一可靠的是,阿根廷全队确实开了一次危机会议,但关于梅西,批评声接踵而至。阿根廷比较亲梅西的媒体都希望梅西可以在最后一场比赛可以站出来,拯救球队。

此外,对于梅西来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他的前队友内马尔,在首战率领巴西被瑞士逼平之后,次战对战哥斯达黎加,凭借伤停补时阶段的两粒进球击败对手,赛后,内马尔掩面哭泣,宣泄着压力,因为赢球和进球,内马尔的压力骤减。

号称是梅西“一生敌人”的C罗,在本届世界杯自带“超巨光环”,首场比赛对阵西班牙,他一个人拖着葡萄牙全队和曾经的世界班霸对抗,最终上演帽子戏法帮助自己的祖国逼平了西班牙,次战摩洛哥,又是C罗的头球帮助葡萄牙获得三分,最后一场比赛,葡萄牙被伊朗逼平,但是获得小组出线权让很多人都忘记了C罗的点球不进。现实很残酷,当你获得成绩的同时,你的缺点会被无限缩小,反之,当你的球队成绩糟糕时,你的缺点会被无限放大,而在阿根廷对阵尼日利亚之前,C罗和梅西两大超巨就是在这两个极端。

除了数据,梅西的性格也饱受诟病,作为队长的梅西,很多人都说他在场上缺少应有的霸气,性格上有缺陷。比如四年前,在决赛输给德国队之后,梅西公开宣布退出国家队,这杯阿根廷媒体视为是不够有担当的表现。

确实,和C罗相比,梅西没有那种骨子里的霸气和张扬,但这也使已经31岁的梅西给人一种邻家男孩的感觉。“梅西是一个非常害羞的男孩儿,他比较内向。所以梅西的性格本来就不适合做一位领袖,我并不会质疑他的个人能力,但是他的性格的确不达标。”巫师贝隆曾如此评价梅西,马拉多纳也曾公开表示梅西的性格太安静。

不过,在小组出局的生死关头时,梅西也展示了自己霸气的一面,事实上,最后一场比赛从一开场,梅西的表情就与前两场不一样,他的眼神中透着杀气和坚毅,在时隔662分钟再次取得世界杯进球之后,梅西的双手指天滑轨给人一种王者归来的感觉。作为4年前的世界杯亚军,阿根廷队在预选赛依靠梅西的帽子戏法惊险搭上末班车。在出线的关键战役,梅西的进球帮助阿根廷取得领先。

赛后,阿根廷主帅桑保利大赞梅西:“有梅西在,我们还可以继续在俄罗斯建功立业的梦想。而主教练的职责,就是想办法维持让梅西可以继续尽情发挥自己能力的足球环境。”

获得小组出线后,阿根廷在淘汰赛的对手将会是法国队,这支本届世界杯身价最高的球队,拥有姆巴佩、格里兹曼、博格巴等超级巨星。但是无论对手是冰岛还是尼日利亚,亦或者克罗地亚、法国,一个有精神领袖和强大凝聚力的阿根廷队,都完全不落下风。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2018世界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