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论:日本队的最后十分钟,是赌博更是大智慧


来源:凤凰网体育

贾秀全曾带领建业在天体后场倒脚20分钟,然而现在大家只记得那年拥有伊沃的建业反击很犀利,套路很清晰。在加里宁格勒体育场的媒体中心看H组比赛电视直播,两个屏幕一左一右,大伙儿看得挺有意思的。你能想象到那

贾秀全曾带领建业在天体后场倒脚20分钟,然而现在大家只记得那年拥有伊沃的建业反击很犀利,套路很清晰。

在加里宁格勒体育场的媒体中心看H组比赛电视直播,两个屏幕一左一右,大伙儿看得挺有意思的。你能想象到那种场景,所有人的眼睛左一下右一下。谁也猜不到这个剧本——最后10分钟日本队开始倒脚,在替补上场的后腰长谷部诚的明确指挥下。波兰人也不抢了。

但我想日本教练组在赛前就已经制定好这样的计划了吧。这应该是赛前制定的多种详尽战术里的其中一部分。对一个能够造出啄木鸟牌圆珠笔笔芯的国家而言,这很正常。

塞内加尔的补时比日本队多1分钟,但哥伦比亚人也不允许你有这种奇迹。最后日本跟塞内加尔积分相同,净胜球一样,进球数相同,靠黄牌数量更少而晋级,是世界杯史上罕见的故事了。

焦点回到日本这最后10分钟上。有人看日本队的表现后,很愿意看到塞内加尔绝杀,把日本队弄出局,这更有戏剧性。这种情绪可以理解。也可以说日本队最后猥琐、丑陋,但对这10分钟的表现全是唾弃,我持不同观点。

日本队决定后场倒脚之前,他们也尝试扳平比分。但发现很困难,而且后防还被打了两次反击,差点再丢球。他们一定知道当时塞内加尔0比1落后,且我相信他们的情报系统可以精准地知道塞内加尔在场面上进攻乏力,扳平比分的可能性不是很高(走地盘口也是这个倾向)。

当时那种情况下,同样0比1落后,被动的是塞内加尔。但如果日本队从落后1球变成落后2球的话,那被动的就会变成自己。

如果日本队没什么脑子,可能会不顾一切全力压上进攻。如果日本队稍微冷静一点,可能会正常踢,稳固防守的同时尝试扳平比分,但不会后场倒脚。可是日本队简直太理性了,赤裸裸的理性,直接后场倒脚。这样至少可以确保一点,自己不会再丢球了。

随着比赛深入,综合各种形势,日本队最后10分钟把比赛目标调整为只输1个,逻辑清晰,冷静。如果有留意长谷部诚,就知道他是带着明确的战术信息上场的。然后每个日本球员都很迅速地知道了自己该怎么做。还记得上一场日本队集体造越位那一幕吧。统一,执行力强。

现场波兰球迷和俄罗斯球迷的嘘声很正常。看球有很多种方式和角度。但日本队首先是为日本球迷踢球,就像中国队是为中国球迷踢球一样,关键时候你得搞清楚你为什么踢球。这是自知之明的一部分。

从我的角度看,从我在两个屏幕前看同时看两场比赛的角度来看,他们当然有赌博的成分,毕竟塞内加尔随时可能扳平。但这种赌博,他们大概把75%交给了自己的逻辑,25%交给了运气。

对日本队最后10分钟表现嗤之以鼻的人,我觉得不妨冷静想想曾经球迷和舆论对武磊的批判。十二强赛客场被叙利亚绝杀是什么情况。多控控球多倒倒脚,是不是就没那个绝杀了。说到底,不管你采取什么策略,都是技战术层面的问题,最好不要扯别的。

日本队又一次打进16强,与其说是赌进去的,不如说是冷静计算进去的。

很难百分百客观谈论日本足球,毕竟我是中国记者,难免拿日本队当中国队镜子,也难免拿中国队当日本队镜子。塞内加尔那场终场哨响的时候,我就在想日本人为什么就能算得那么准,那么有把握,在事关能否闯入世界杯16强的档口。为什么我们打个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都会把净胜球算错导致十强赛都进不去。所以哪怕这10分钟,我看到的也是日本足球的优点。

你天天让我看后场倒脚的比赛,我肯定受不了。但这特殊情况下的10分钟,改变不了我对日本足球的印象。他们磨练个人技术,踢传控足球,精诚协作,把黄种人的足球踢到了极致。这10分钟还额外让我意识到,他们真的在用头脑踢球,也清楚自己的极致在哪里。

日本球迷对这样的情节也有两种声音,但如果日本队当时选择压上进攻再丢一球的话,赛后日本球迷应该就只剩下一种声音了。

我希望中国队能来一次后场倒脚倒进世界杯,但我也知道这很难,因为这样的情节只能发生在你坚持到了最后一刻的时候。

能理解贾秀全了。对有些球队来说,能从天体带走1分,就已经很奢侈。

(经授权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热力学第一定律 微信号:woodho1984)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责任编辑:徐俊 PS00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2018世界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