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论:法国初露冠军相,姆巴佩的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凤凰网体育

4:3,这是近几十年来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最大比分吗?终场哨声响起的时候,梅西抬头看向天空,看了很久,仿佛天空会有一个答案。但是,他只看到了虚空。一时之间,既没有队友也没有对手上来和他拥抱。以这样一种跌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姆巴佩的时代到来了

4:3,这是近几十年来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最大比分吗?

终场哨声响起的时候,梅西抬头看向天空,看了很久,仿佛天空会有一个答案。但是,他只看到了虚空。一时之间,既没有队友也没有对手上来和他拥抱。以这样一种跌宕起伏慷慨激昂的情节输掉本届世界杯的前程,梅西不甘心,但是这已经是这一支疲态满满的阿根廷队最好的表现了。在世界杯的第四次失意后,他只能目送年轻的“二炮手”法国队踏着他们的影子跑远。

和落寞的梅西相比,法国队本场“王炸”姆巴佩表情异常冷静,他走向草坪,和对手握手。打进两记漂亮的进球,制造一粒点球,姆巴佩有点“升仙”的感觉。全场,姆巴佩多次带球狂奔,完成追风少年的致命一击和直塞。可怕的是,他一点也不张扬。

不管你是不是法国队的球迷,你都会明白一个事实,姆巴佩的时代已经正式到来。而如果把视线再扩放一下的话,你还能看到格里兹曼和博格巴、坎特他们。这是一支像极了20年前法国黄金一代的队伍,从他们身上,人们得到了几乎相同的嗅觉。唯一不同的是,当年的冠军队员德尚所捏合的这支新军里,缺少齐达内二世。他们的中场润滑度和大局观还没有达到前辈们的高度。可这同样是这一届多支强队所需要升级的地带。

某种意义上,阿根廷人犯的是德国队一样的毛病:战术僵化。不同的是,阿根廷人是受法国人“调度”所至。

这是一场典型的法式打法拖垮对手的剧情。法国人并没有依仗强大的实力在控球率和高位逼抢上碾压对手——他们完全可以这样做。比赛的多数时间,他们甚至把前沿地带大片交出去。但是他们犀利的反击总是能打穿阿根廷两条边路的软肋。他们看透了阿根廷人泥糊的后防。

大开大合的进球大战过瘾,然而,这也是法国人要的结果,反复拉锯,极易淬炼法国新秀们的心脏。

法国人一直在等待阿根廷人的三条线脱轨。即使是在被阿根廷人2:1反超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改变这种眼镜蛇一样的战术。

要是明白阿根廷人打进的前两个进球是“神仙球”的话,就能想得通这样的判断:整个法阿大战,梅西和他的老伙伴们并没有太多绝对机会。要是阿根廷人愿意死守的话,他们或许还有一丝生机,但显然,法国人孜孜不倦的挑逗甚至示弱,让对手误读了形势。

丹麦人就不这样做,所以丹麦人保住了老命。当然,你也可以认为那是默契球的结果。

阿根廷的打法,阿根廷的命门,已经被法国人摸透。平均年龄过大,并不是最致命的问题,最致命的问题是,当梅西被法国人限制得死死的时候,他是无援的。法国人给了梅西一定的空间,这大概是梅西在本届世界杯受侵犯最少的一次,但是法国人打的是整体的“超限战”。

小马哥所完成的8次抢断,已经是拼了老命。在这一批老伙伴中,替补上场在补时阶段打入一球的阿圭罗也无愧于梅西。但这样的亮点太少。

法国人不仅遏制了阿根廷人的无锋战术,更似乎掌控了阿根廷人的肾上腺素。最后一分半钟,阿根廷人卷入与法国队员的冲突,脆生生葬送了阿圭罗那惊世一跃。那一刻,梅西甚至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送阿根廷队回家的法国队,已经被视为初露冠军相。“少不看水浒”,可这支小鲜肉法国队分明是看多了“三国”。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邓春雨 ]

责任编辑:邓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2018世界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