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论:从“三喵”到“三狮”,英格兰靠的不只是快乐足球


来源:凤凰网体育

又是熟悉的套路,又是那个男人,即便眼前是瑞典的铜墙铁壁,马奎尔依然从斜刺里杀出,重重头锤,回报了索斯盖特的信任。瑞典人开场猛攻的势头就此止住,比赛重回英格兰的节奏。其实开场2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姜国乐

又是熟悉的套路,又是那个男人,即便眼前是瑞典的铜墙铁壁,马奎尔依然从斜刺里杀出,重重头锤,回报了索斯盖特的信任。

瑞典人开场猛攻的势头就此止住,比赛重回英格兰的节奏。其实开场20分钟英格兰踢得并不好,传球失误较多、破瑞典密集防守缺少办法,这才给了瑞典人反击空间。可惜瑞典的进攻办法不多,让两支球队陷入了僵局。

瑞典乐于如此,时间拖得越久,他们的胜算越大。但马奎尔的头球打乱了一切,北欧球员不得不攻出来。

如果不是斯特林坚持快乐足球,单刀屡次不进,比赛悬念在半场休息时就已经被杀死了。

当然,瑞典也不是好啃的骨头。他们没有大牌,却个个坚韧,如果不是英格兰门将皮克福德发挥神勇,瑞典队的进攻端不会颗粒无收。瑞典能在世预赛淘汰意大利,靠的绝不是单纯的运气因素。下半场,瑞典用一次次凶狠的拦截阻止英格兰球星突破,他们也的确创造出了一些机会。但英格兰人还是笑到了最后,阿里下半场打进了第二球。

记录是被用来改写的,历史是被用来刷新的。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天佑女王》响彻云霄,英格兰人时隔28年再次打进了世界杯四强。

从“三喵军团”到“三狮军团”,英格兰是本届杯赛最大的惊喜之一。他们低调刮起的青春风暴,用实实在在的表现重塑了昔日足球强国的荣光。这支尚显稚嫩的队伍还不能和博比-查尔顿领衔的1966年世界冠军英格兰相媲美,但他们的世界杯成绩已经超过了贝克汉姆时期的“黄金一代”。

英格兰被戏称为“快乐足球”的代表。由于过去的糟糕战绩,没有多少人相信他们能走到半决赛。但索斯盖特和球员证明了自己。曾经吴下阿蒙,如今刮目相看,英格兰的振兴或许能带给中国足球些许启示。

快速凌厉、保持压迫是这支英格兰的特色。他们在处理球的频率上明显加快,丢球后也会迅速组织反抢。英格兰的进攻借鉴了热刺和利物浦的思路,防守上则吸取了穆里尼奥和孔蒂的经验,索斯盖特的混合实验效果不错。

如果说小组赛还有签运帮忙,那与哥伦比亚、瑞典两战,就能够检验英格兰的成色。

对哥伦比亚,英格兰踢得相对保守。虽占据主动,却被缺少J罗的哥伦比亚逼平挺到点球大战,这是他们成熟路上必交的学费。亨德森罚失点球的那一刻,很多英格兰球迷一度陷入绝望,他们想起了过往点球大战的一幕幕:对德国,对葡萄牙...点球是英格兰人始终跨不过的梦魇。但就在那场比赛中,英格兰队突破了自己的心魔,他们的精神气质焕然一新。赛后,队员们激动地冲向门将皮克福德拥抱在一起。从那时起,他们已成为了一支更坚强的英格兰队。青春激情、上下一心,或许星光不足,但已足够实用。

对瑞典,英格兰稳扎稳打,延续了自己的风格,他们的快速转移球和跑位最终打破了密集防守,而瑞典人对此办法不多。

比起霍奇森等前辈,索斯盖特打出了不少积极的东西。他成功地找到了最适合现阶段英格兰队的打法,以热刺、曼联和曼城球员为班底,使球队的默契更上一层楼。同时,和谐的更衣室、明确的核心、低调的姿态和与时俱进的战术思想,都是这支英格兰队成功的砝码。

战术上的变化是最明显的。索斯盖特放弃了传统的442打法,也坚决舍弃了霍奇森时期的“伪传控”。他知道英格兰没有几个适合传控的球员,所以他们不会拘泥于中场的局部控制。索斯盖特的思路是中卫出球、跳过中场,通过凯恩的支点作用在前场做球,阿里、林加德、斯特林围绕在凯恩身边。与此同时,翼卫和左右中卫联合压上,形成前场压迫力。这套打法更加简洁、速率更高,发挥了英格兰球员在身体和速度上的优势。

不过,这套打法的风险也很大。它需要前场边路球员的频繁跑动,尤其是翼卫,承担着直上直下的跑动负担。由于翼卫的上前,左右中卫又不得不拉到边路适时补位。一旦体力下滑、注意力不集中,英格兰的肋部就很容易暴露给对手。

值得庆幸的是,除了比利时,英格兰在晋级之路上没有遇到第二支进攻华丽高效的球队。所以他们通往四强的道路相对顺畅。

实际上,英格兰的进步在前几年就初露端倪。他们的各级青年队连续斩获世界冠军,人才储备比起80后一代显著提升。新一批英格兰年轻人普遍拥有不错的脚下技术和配合意识,他们不再强调个人英雄主义,转而追求立足防守的团队足球。当我们看到这些,英格兰在世界杯的崛起也就水到渠成了。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英格兰的成功是持续的青训产出和正确的战术思路结合的成果。家有三狮初长成,小伙子们离决赛只差最后一步。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英格兰人昂首走出球场,此时此刻,俄罗斯的星光闪耀在这群年轻人头上。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姜珺 PS051]

责任编辑:姜珺 PS05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2018世界杯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