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杯 >法国队 >正文

输了又怎样!战火里走出的格子军团,就是一部史诗!

来源: 英国报姐.

就在刚刚,克罗地亚队以2比4败给了法国队,格子军团最终难敌高卢雄鸡。在这一个夏天的童话里,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们的努力让克罗地亚人看到捧起大力神杯的梦想是那么触手可及…这种感觉就算只有那么

就在刚刚,克罗地亚队以2比4败给了法国队,格子军团最终难敌高卢雄鸡。在这一个夏天的童话里,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们的努力让克罗地亚人看到捧起大力神杯的梦想是那么触手可及…这种感觉就算只有那么一瞬间,也值得了。

而克罗地亚的本次晋级之路堪称史上最难:小组赛晋级之后的三场淘汰赛,克罗地亚的球员都打满了全场90分钟+30分钟加时,算下来比法国队多打了整整90分钟的比赛,决赛前还比法国队少休息了一天……克罗地亚就好比一架超负荷运转的机器,是球员铁一样的意志支撑着它前行。

小组赛第二轮,克罗地亚对阵梅西领衔、呼声最高的阿根廷。在几乎没有人看好克罗地亚的情况下(阿根廷赔率达到了1.7,而克罗地亚则在4左右),雷比奇、莫德里奇、拉基蒂奇连进三球,让世界知道:克罗地亚的胜利绝非侥幸。围绕着梅西一人的阿根廷队,终究敌不过拥有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双中场核心的克罗地亚。

莫德里奇庆祝克罗地亚第二个进球

克罗地亚小组赛三战全胜,以D组头名的身份晋级淘汰赛。八分之一决赛首战丹麦,格子军团的将士们遭遇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硬仗。120分钟的比赛双方战成1:1平,而莫德里奇则踢丢了加时赛里宝贵的一粒点球,差点成为克罗地亚出局的罪人。幸亏守门员苏巴西奇奇迹般地扑出了三个点球,守护克罗地亚走向四分之一决赛。

苏巴西奇扑出点球

四分之一决赛面对东道主俄罗斯队,克罗地亚凭借莫德里奇开挂了一样的中场调动把控住了比赛的节奏。但在俄罗斯的魔鬼主场,顽强的俄罗斯把比分定格在了2:2,再次进入点球大战。克罗地亚最终6:5有惊无险地挺进半决赛。

克罗地亚球员庆祝点球晋级

半决赛面对三狮军团。英格兰的特里皮尔第五分钟就把球打进,克罗地亚落后。整个上半场,英格兰一直压着克罗地亚,高位逼抢频频制造威胁。

但犹如铁军一般的克罗地亚,硬是在下半场凭借全队跑不死的体能夺回了比赛的主动权。佩里西奇在第68分钟把比分扳平,曼朱基奇加时赛上半场用一粒进球绝杀英格兰,向点球大战说不。

可惜的是,克罗地亚的童话止步于了决赛。

要知道,克罗地亚全国的人口只有400万,这个数据还不到全北京人口的四分之一。是本届世界杯参赛国中人数第二少的(仅次于30万人的冰岛)。作为对比,克罗地亚在决赛中的对手法国,拥有6千7百万的人口,是克罗地亚的十倍以上。

足球这样一种仰赖天才的运动里,人口越大的国家产生的天才才有可能越多。这也是为什么近50年来世界杯冠军一般都是人口在千万级别以上,拥有悠久足球传统的国家:德国、巴西、阿根廷、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

而克罗地亚作为一个人口仅400万的国家,球员质量、数量之高简直让人咋舌:

队长莫德里奇是皇马的中场核心,是欧冠三连冠的功臣;而中场拉基蒂奇则是巴萨的中场核心,是巴萨称霸西甲的核心人物。坐拥世界最强豪门的两大核心,克罗地亚的中场不可谓不豪华。

曼朱基奇,尤文图斯联赛三联冠的主力前锋、国际米兰的佩里西奇、皇马的科瓦契奇….整支克罗地亚国家队的球员大都来自五大联赛…外行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黑马进决赛的奇迹,但实际上这却是克罗地亚这个国家蛰伏已久的一次爆发…

克罗地亚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她诞生于巴尔干的战火和鲜血之中。1991年苏联解体、苏东剧变,位于东西方阵营交汇处的南斯拉夫受到了这股变革的冲击…南斯拉夫解体、克罗地亚经历4年的战争获得了独立。

本届世界杯克罗地亚的队长莫德里奇出生于1985年,在战争爆发之时只是一个6岁的孩子。他的祖父在战争中牺牲,而他全家则沦为难民,远走他乡。在最潦倒的时候,足球给与了莫德里奇一家人新的希望,也给与了克罗地亚这个国家以希望。

1998年法国世界杯是刚刚组建的克罗地亚国家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是战火横飞的90年代里克罗地亚人少有的宝贵回忆…

那届克罗地亚队同样群星荟萃,是克罗地亚的黄金一代:皇马的苏克、AC米兰的博班、巴塞罗那的普罗辛内茨基…首次世界杯之旅克罗地亚就收获了季军的成绩,惜败于当年的冠军——法国队。

令人唏嘘的是,这是90年代克罗地亚黄金一代的唯一一次世界杯。彼时的博班、苏克们都已经超过30岁,在他们最好的年纪里,克罗地亚由于战争一直无法参赛。

同样让人唏嘘的,是塞尔维亚黄金一代同样在1998年谢幕——这并不是巧合,事实上,他们都是南斯拉夫1987年足球世青赛夺冠的球员,他们都是南斯拉夫足球最后的隗宝…

而本来应该肩并肩作战,称霸90年代的两国球员,就这样错过了自己最好的年华…

1998年的第三名是那个时代克罗地亚球员最后的薄发。克罗地亚的第一任总统图季曼说过:克罗地亚1998年的第三名不只是体育上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它还让世界知道、接受了克罗地亚这个年轻国家的存在。

决赛前克罗地亚内阁穿着球衣上班

而克罗地亚刚刚获得的亚军,刷新了克罗地亚的最好成绩。莫德里奇与拉基蒂奇已经是可以和博班与苏克并称的克罗地亚民族英雄……恭喜法国队!克罗地亚,我们2020年欧洲杯再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排名
  • 球队
  • 积分
  • 排名
  • 球员
  • 球队
  • 进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